.

.

2013年12月26日

妙天弟子:珍惜修行路 一步一腳印 發願義工行 助人又幫己~精進禪行者筠青的禪修心得分享


【珍惜修行路 一步一腳印 發願義工行 助人又幫己】~精進禪行者筠青的禪修心得分享

文/台南禪修會館 許筠青
各位師兄師姊,大家佳節愉快!我是台南禪修會館的筠青。
感謝能有這個機會跟大家分享個人最近在修行上的小小心得。我不是做得最認真的,也不是做得最好的,很多地方還在學習,但我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的心路歷程,從後退到向前。
我是在2004年入門的,剛開始只是為了提升專注力,也覺得打坐很舒
服、心裡有種寧靜,所以就留了下來,雖然禪定上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應,就這樣持續禪修了七八年,這之間也是會跟師兄姊一起當義工,但其實並沒有真正體悟到修行的重要性,所以都只是跟著一起行動,並沒有真正主動發心地做,也沒接引任何親朋好友或有緣人一起來禪修,除了我爸爸。
這種修行不入心、不精進的狀態一直到兩年多前媽媽毫無預警地忽然過世,出現了很大的危機。

媽媽走了之後我才知道原來自己是這麼依賴她,我的生活頓時間嚴重失序,心裡也變得很沒安全感,覺得人生這麼無常,我們所擁有的任何人事物,都有可能在瞬間被收回、被拿走,而我這麼渺小,不知道還有什麼能把握的。雖然身邊有很多朋友給我安慰與鼓勵,我也時常激勵自己化悲憤為力量,要代替媽媽去完成很多事情,但其實內心深層是很空洞的,對人生是負面的;回想起來,我那時候陷入一種矛盾,一方面對人有一種珍惜跟包容,因為媽媽忽然過世之後,我體會到人生很無常,或許今天見面會是”最後一面”,有摩擦或不愉快的時候,我只要想到這個點、想到對方躺在棺材中的那個畫面,就不會那麼計較了,對人也比較寬容;但另一方面,我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往後的人生,有種無根漂泊的感覺,連帶地對修行也沒了信心,覺得”有”跟”沒有”都沒差….漸漸地,心越來越封閉、一下課就馬上離開不跟大家凝聚,防備的牆也越築越高、臉部表情越來越酷、最後甚至放縱自己跟會館脫節…

但這段流浪脫節的日子,讓我嘗盡了苦頭,內心除了空洞還有個黑暗的無底深淵,很不快樂。這段日子持續了五個多月,但我很感恩,非常感恩會館的師兄姊沒有完全放棄我,我的組長佩臻明明很害怕卻還是一次次鼓起勇氣聯絡我來上課,我常常故意不接,或是不回電話,如果心情還不錯就接一下,可是口氣很冷漠.....還有一些其他師兄姊的關心與輔導其實都一點一點地讓佛光注入我黑暗的內心,讓我一步步地回到修行的軌道,真的很感恩,讓當時無明的我不得不承認,會館還是最溫暖、最光明的地方。去年小巨蛋的見證發表會,我哭得很慘,那種感覺很像被無私地愛護與包容,內心的黑洞真正地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充實的感覺,似乎從那時候我才真正開始聽懂 師父的開示,了解修行的重要與不修行的痛苦。失去之後才懂得珍惜,幸好,還回得去….

後來有機會到台北聽妙明師兄的演講,更清楚修行是什麼,修行不是盲目跟隨、不是求心安的,是從自己目前的處境一步一步往上提升,但沒有人能夠舉起自己,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明師的帶領,在過程中不斷地去參去相應,就像把收音機調頻調對了才能清楚地接收到我們要聽的電台,收音機存在的目的是為了接收音訊,收聽到對的頻道,我們來的目的,也是為了不斷清淨、與師相應,聽聞正法。

或許是因為調頻調對了,體悟到修行的重要之後,我願意在課後留下來跟大家互動、然後願意去當義工發文宣,跟之前一樣是當義工,但卻是截然不同的心情。這次用的是一顆感恩與懺悔的心,感恩當初能夠入門修行的因緣、感恩曾經拉我一把的人,用這顆感恩的心,繼續把愛傳出去,讓更多人能夠得到這個福報;懺悔自己之前的怠惰、退轉與不精進,補足之前七八年來的空轉。很神奇,心念一轉,接引的力道也跟著不同。去年年底有一天中午,在奇摩新聞看到一則受虐兒童的新聞,心裡非常的難過、難過到鼻酸掉淚,午餐都吃不下。覺得這則新聞不會是個特例,而是社會人心的普遍墮落,很希望自己能夠為這個社會做些什麼。剛好那時候會館正要啟動鄰里說明會,那天是星期五,不知道哪來的衝動,利用午休跟桂容師姊要了我們那組所有組員的電話(因為平時不跟大家互動,所以都沒有大家的電話),一一打電話給所有的組員請他們晚上到會館來禪定順便小組凝聚,希望能鼓勵大家一起發心接引,以淨化台南為己任,不過我那天有點辭不達意,似乎沒有產生很大的效果… XD。

之後,有任何能夠行接引的機會我都很感恩,就像桂琴師姊說的,該修的學分要修夠,不要下次在來補修…。後來我發現在發文宣掃街的時候,其實真正被接引的人是自己。在行的過程中,心會越來越柔軟、心量也會越來越大,當心量變大、煩惱就變小了,也會越來越開心。記得有一天晚上去掃街,因為路途上的匆忙,原本心裡有點煩躁,但開始拜訪第一家時,隔著紗門我看到裡面有三個用四腳輔助器才能緩慢地走路的老人,他們想參加,但卻舉步維艱,連離家那麼近的活動中心都走不到,只好跟我們說把文宣留給能去的人吧,當下心裡很難過,也覺得自己很幸福,能有健康的身體、還能跟著師父修行…..
之前對於接引自己的親友也是有點心理障礙,我想主因是那時候還不懂修行的重要,只是盲目跟著大家的腳步卻沒用自己的真心去做,所以接引別人之前,要先接引自己,確定自己修行的心,真誠、沒有偏差。總之,後來調頻之後,就會覺得,不跟身邊的人分享禪修是件很自私的事,心裡實在很過意不去,所以做很多事情常常會想到或許有機會接引,就把文宣帶在身邊,一開始也是很難開口,但鼓起勇氣有了第一次、第二次之後,就會覺得沒那麼可怕,變得比較自然,而且因為禪定的關係,我們跟一般人比起來通常會比較定、有一種穩定而友善的親和力,會給對方不錯的印象,所以並沒有想像中難,會難是因為我們太小器,不捨得為了接引對方而失去臉皮…. XD
另外想分享的一點是,我對禪定一直都沒有什麼感應,也很羨慕能夠有所感應的師兄姊,但後來我提醒自己平常心看待,因為”感應”並不是禪定或接引主要目的,而且我發現,雖然沒什麼感應,但 師父的法確確實實在我身上起了變化,讓我身體越來越健康。大家都知道,女生的生理期其實是一種代謝、排毒的過程,這些廢物如果沒有排出,積在體內久了就會出毛病、長一些不好的東西,最近幾年,我來的量都非常少、顏色也非常暗沉,看過中醫西醫都沒什麼改善,但從前兩個月開始,我的排血量越來越多、越來越正常,顏色也轉為鮮紅色,真的很開心也很感謝師父!

筠青合十感恩


台南市禪修會館 歡迎您參與近期的清淨體驗禪
►►近期清淨體驗禪
●12/26、1/2 (星期四) 晚上7:30~9:30
●12/29、 1/5 (星期日) 早上10:00~12:00


台南禪修會館部落格 http://tainanchan.blogspot.tw/
台南市禪修會館FB http://www.facebook.com/tainanzen
禪林正傳 http://chanbiography.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