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1年3月9日

禪的境界(1)

出處:悟覺妙天禪師  民眾日報    2005/04/25

    要了解禪的境界,先要知道禪的意義。我們再複習一次,禪的意義,原名叫禪那,是從印度引進到中國,就是靜慮,安靜的思慮。而一般人認為靜坐、打坐大概就是禪,這只是禪的外表形式。其實禪的真正意義,就是在定中產生無上的智慧,以無上的真正意義,就是在定中產生無上的智慧,以無上的智慧來印證一切事物的真如實相。所以坐禪一定要參禪,參無上智慧,參事實的真理、實相,開悟修行,然後來實修實證這些真理實相,而並不是枯坐、靜坐,甚至冥想。

 
  當我們知道禪是一種智慧、一種真如實相後,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印證禪的意義。十幾年前,我曾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不吃飯,每天只吃水果,當我在吃水果的這段期間,有一天我在禪定的時候,發現我吃的木瓜的影像出現在我面前;吃桂圓時,桂圓的影像也在我眼前,吃西瓜時也一樣。後來我發現水果愈小,它的葉子也愈小,果子越大,它的葉子也愈大;就像木瓜的葉子要比芒果、桂圓來得大,所以木瓜長得大,桂圓、芒果葉子比花生的葉子大,所以就長得比花生大,以此類推,可以印出很多水果的生長情形都是如出一輒。是什麼原因?因為葉子大,吸收陽光的面積也大,養料供應就多,所以如果要改良水果的話,就必須先從改良葉子著手。這是比較實際的印證,透過禪定中所發現禪的實相、真理。

1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有空也來我家看看
    真正的居家事業www.togethermakemoney.weebly.com/

    回覆刪除